您的当前位置:首 页 >> 互动你我 >> 热门话题

今日话题 我要发表新话题

水到底是一种液体还是两种液体

水很寻常,它在生活中司空见惯,我们洗衣、做饭、饮用都离不开它。它可以变成水蒸气,也可以结成冰......我们似乎对水最了解不过了,但是,这看似普通的水却仍然有很多待解的谜题,科学家甚至连它是一... [详细]

我有话要说

往日话题

"硬科幻"《流浪地球》获好评 盘点电影中的科与幻

春节期间上映的电影《流浪地球》以“硬科幻”的特点收获大量好评。“硬科幻”,即具有严谨科学底蕴、基于科学原理的科幻作品。那么,这部电影中哪些说法具有较强的科学基础,哪些说法现在还只是幻想?  引力弹弓效应  依照影片中描述的“流浪地球”计划,人类给地球安装上万座巨大的重元素聚变发动机,它们被称作行星发动机,推动地球逃离年迈的太阳,飞往最近的恒星——比邻星。  但地球是个庞然大物,平均半径6371公里,质量超过59万亿亿吨。要让它飞往比邻星,需要... [详细]

作者: 2019-02-11

AI都能伪造指纹了,生物识别还安全吗

“人工智能技术能够将海量的指纹数据作为‘原材料’,学习到他们的结构特征和细节信息,并且根据一定的规则进行重组,生成仿真度极高的伪造数据。”人工智能行业资深人士孙立斌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最近,美国纽约大学和密歇根州立大学发表的一篇论文详细介绍了深度学习技术如何削弱指纹识别的安全系统。  AI能伪造指纹,指纹解锁还安全吗?  生成对抗网络可伪造指纹  “指纹识别,即通过识别手指纹路确认身份。指纹识别虽应用广泛但存在一定的弊端。因为触摸式的验... [详细]

作者:马爱平 2019-02-02

毛绒玩具可能含甲醛?为了安全你得这么挑

临近年关,不少人会购买外形可爱的毛绒玩具送给孩子,商场娃娃机里的毛绒玩具更是吸引不少人投币一试身手。然而部分不法商家为追求玩具外观,在原料里使用了含有甲醛的多种助剂;一些劣质毛绒玩具使用“黑心棉”等填充材料,也会含有甲醛、重金属等有害物质,威胁孩子健康。毛绒玩具质量如何?怎样选购安全的毛绒玩具?在电视科普节目中,广电计量化学分析实验室技术工程师以家长们较为关心的甲醛指标为代表,对毛绒玩具进行了检测。     ... [详细]

作者:袁丹丹 2019-01-25

从天上到人间 探月技术这样改变生活

“月球上的棉花种子发芽啦。”人们欢呼雀跃。“在这个寒冷的冬天,在地球上收到月球之春的消息,让人倍感温暖。”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郑永春说。  此次嫦娥四号生物科普试验载荷搭载的植物有4种,分别是土豆、拟南芥、油菜和棉花。郑永春表示,之所以选择这些物种,与考虑人类将来在月球上的生存有关。其中,土豆是全营养食品,是未来太空生活中最重要的食物来源。  从古至今,探月一直是人类的梦想。也许有人会说,在月球上生活,这也离现实太远了。既然生活无... [详细]

作者:付丽丽 2019-01-18

嫦娥四号落月前20多天忙啥?

1月3日,嫦娥四号成功踏足月球背面,让中国航天又一次创造了人类首次。  不过,它从2018年12月12日进入环月轨道至今,绕着月球飞了20多天才降落。许多网友表示不解:既然“起大早”,为啥要“赶晚集”?  不仅仅是为等天亮  有专家解释,嫦娥四号要等着陆区天亮。月球整体光照情况显示,嫦娥四号进入月球轨道时,它的预定着陆区南极艾肯盆地一带正在进入夜晚。黑灯瞎火降落,万一摔跟头怎么办?由于一个月夜相当于地球上的14天,所以它多飞一阵,等到落区太阳高照时降落... [详细]

作者:付毅飞 2019-01-04

基因检测找“完美另一半”?不靠谱!

据媒体报道,日本如今正流行一种所谓的“DNA相亲”,单身男女不问年龄、职业、收入,只进行一个“HLA基因”的检测,就可以找到适合的另一半。  我们都知道,基因携带生物遗传信息,决定着生物的外貌甚至健康等状况。然而,用基因检测去寻找爱情,究竟是虚假的营销宣传,还是有科学依据呢? 日本新闻报道的DNA相亲测试(NHK电视台视频截屏)  A  人类对基因依然一知半解  早在2005年,人类基因组计划的测序工作已基本完成,科学家第一次测定出了人类染色体所包含的60亿...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