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 页 >> 互动你我 >> 热门话题

今日话题 我要发表新话题

用基因预测疾病,离现实还有多远?

每个人都需要拥有一张含有个人遗传信息的“生命说明书”,这些年来,科学家们一直致力于关于基因检测的研究,利用获取的基因研究数据,来评估人类身体的健康走向和疾病发生率,希望因此而使人类规避病... [详细]

我有话要说

往日话题

心脏也有“情绪病”

听说过“心碎综合征”吗?原来——  在生活中,有不少人是“臭脾气”,常常无缘无故地为小事情发火。可是你知道吗?身体就是心情的镜子。我们常说的“怒火攻心”并非只是在打比方,所谓“攻心”是有科学依据的。研究发现遍布心脏的多功能感官神经组织,对我们的坏心情相当敏感,尤其是容易“间歇性情绪爆发”的人,既要注意心理情绪的警报,也要小心“心脏情绪”的触礁。  直觉的源泉:  我们心脏也会产生“情绪”  你听说过“心碎综合征”吗?这种应急性... [详细]

作者: 2018-06-05

你身上的DNA有“垃圾”?真的吗

非编码区DNA: 突变或会增加后代自闭症风险  在过去十几年里,关于“垃圾DNA”的研究和探讨从未停止过。不久前,在一份最新的研究中,来自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遗传学家,通过对来自2600个家庭、共九千多名参与者的完整基因组进行分析,调查父母遗传给自闭症和非自闭症子女的模式,最后获得了惊人的发现——遗传自父亲的,曾被认为属于“垃圾DNA”的结构变异也可能会导致后代患自闭症。  研究者曾经认为,母亲更有可能传递促进自闭症的基因变异,但研究结... [详细]

作者:摘自广州日报 2018-05-08

与水分子好好相处 它才不会“暴脾气”

水是生命之源,但近日韶关发生的一起双皮奶“爆炸”事件,把水推上“主谋”的位置。可对这个“身份”,水表示“有点冤枉”。  这次爆炸究竟是怎么回事?水组织派出水分子作为代表,并找来一位“辩护律师”——华南理工大学化学与化工系的李雪辉教授,一起来为我们解释这次爆炸是如何发生的。  水分子为何脾气变“暴躁”  大家好,我就是大家生活中离不开的“生命之源”。作为水组织中的一个分子,这次我临危受命,来向大家阐释这次“爆炸”成因。  说起这... [详细]

作者: 2018-04-23

“器官再生时代”离我们有多久?

这些年来,面对巨大的捐赠器官缺口,科学家们都希望能够通过各种技术,构建更加复杂的人体器官——比如由干细胞培育的人造肾脏、由心脏泵和干细胞相结合的人造心脏以及通过对器官成像、选取合适的细胞材料来打印成型的3D生物打印。  或许,未来的器官移植可能不再以器官捐献为必要条件,再生医学的未来就是人造合成器官。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岚  【科技头条】  人造软骨再出新技术  韧性堪比“防弹背心”  在我们每个人的身体里都有软骨,这一种无血管组... [详细]